矢志强军报国 书写无悔人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6:07浏览次数:

矢志强军报国  书写无悔人生

——记测绘地理信息学院测量1301班优秀士兵魏翰林

 

安详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职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小的时候我总梦想着成为一名大英雄,能够保护天下太平。长大之后,我明白了想要保护国家、保护天下,就要脚踏实地,比如当兵入伍从一名普通的战士做起。

我毕业于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在原测绘工程系测量1301班,任班里的团支书。2016年毕业前一个月,我报名参军,同年9月入伍,成为火箭军成立后的第一批新兵。

在结束3个月的新兵训练后,我有幸分到测绘保障单位,和所学专业对口,成为一名测绘兵。从军近4年来,我参加了两次阅兵,参与了多次测绘保障任务。今天我分两个部分讲一下我的主要经历和感受。

一、默默奉献,做经天纬地的测绘兵

(一)跋山涉水,丈量祖国的大地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地图罗四渎,天文载五横”,人们对距离和位置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对测绘的需求不断增加。现代军事运用对测绘有着更深的需求,尤其是我所在的火箭军。刚入伍时,我就听着我的班长们讲述他们翻高山、过荒漠、淌溪流不分昼夜地作业只为测得一个精确点位数据的各种故事。我来到单位后,经常白天顶着烈日找点位,晚上夜深人静照着星星搞测量。用脚步翻山越岭,用仪器丈量大地。从学校来到部队,把理论落到实际,我学到了测绘兵不畏艰苦、默默奉献的精神。

(二)认真细致,完成好每次测量

四年来,我在单位进行过无数次训练,其中最基础的是仪器对中整平。对中整平包括两个部分:对中和整平。对中——使仪器的中心和测站点的标志中心在同一铅垂线上,对中我最开始用的是光学对点器对中;整平——通过调节气泡,使仪器的竖轴竖直,水平度盘水平。通常的操作是先展开脚架,进行粗对中,然后装上底座经整平,再仔细对中,再整平,反复操作最终同时做到对中和整平。我开始总觉得对中比较重要,整平稍微差一点影响不大,却因此被班长训斥。我开始不理解,但是后来当我明白,地面的一点偏差会影响到导弹等武器的飞行轨迹,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样的还有观测、记簿。经过一组测量后计算结果,那怕只是超限一点也必须重新测量。我学到了测绘兵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精神。

二、展示军威,做英姿飒爽的受阅队员

(一)初显身手,朱日和沙场阅兵

我刚刚下连恰逢建军90周年,全军从各单位选拔受阅队员,阅兵是我做梦都想去的,便毅然决然的报了名。

我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去青海训练的征程,3月底训练场周围山上的积雪尚未消融,早晚温差非常大。我参加的是火箭军部队方队,平时训练包括拔军姿,练眼神,喊答词,反反复复的练。我作为一名新同志,为了不被淘汰,只能更加刻苦的去训练,为达到走上阅兵场的目标。终于,我的努力还是有了回报,在第一次分排面时由于军姿挺拔、脸型匹配比较好,被分到了一排面。那天晚上我激动到睡不着,因为一排面可是全方队的门面。一排面的教练是从三军仪仗队转隶过来的,曾经是火箭军成立时的护旗手,个人实力非常强,这时候我更是不敢放松丝毫,训练中更加努力,经常在休息间隙对着镜子自己加练。

7月30日来临,我们4点半就起床准备奔赴阅兵场,当听到习主席的那一声“开始”,我想象着他会穿着黑色中山装站在车上,给我们说着同志们好。但主席真正过来的时候却穿的是陆军迷彩,那一下我着实有点懵,和想象中不太一样,还好没有做错动作,我心里这样想着,但更多的就是激动,四个月的刻苦训练是值得的,终于如愿以偿的完成了一个士兵最大的梦想阅兵任务,这遭没白来!

分列式结束后,习主席发表讲话。其中有两句“安详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职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开头就用了这句。这句话让我更加明确了扎根军营、艰苦奋斗的目标,更加坚定了矢志强军报国的信念。

(二)再出发,七十周年国庆阅兵

当单位接到七十周年国庆阅兵人员报名通知后,我再次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我来到宜阳,踏上了新的征程

三月份的宜阳仍然有点冷,但训练场上却是如火如荼,教练员非常严格,所有人都是从零开始。开始训练后,动作很多,但大多都是为正步打基础。正步,是受阅动作里最难练的也是最累的,而我左腿动作又不够协调,每日除了长达十一个小时的正常训练外,我都会给自己至少半小时加班,不被淘汰。当然,方队里每个人都拼尽全力,谁也不想被淘汰,整个队伍两百八十多人出现了脚腕浮肿疼痛,三十多人尿血,还有少数人员出现了膝盖损伤。我也拼尽全力,每砸一步,疼的眼泪忍不住的往下流,甚至影响到了日常走路,但我不想放弃,越是在这个时候,我越是咬牙坚持,因为这个时候拼的就是毅力,比的就是作风,而我的动作也在这一次次的剧痛中日趋标准。三个多月后,方队转进北京阅兵训练基地,再次经过层层考核、筛选,最终剩下四百人,而我在自己不断努力和进步下,顺利地拿到了这一张珍贵的进京入场券。

一进阅兵训练基地大门,“一人受阅,全家光荣,一次受阅,终生光荣”这十六个大字让人荣誉感油然而生,一眼望不到头的训练场使人热血沸腾。训练从此刻开始,若大的训练场只有火箭军方队,因为我们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基地的。

后来,随着其他方队陆续到来,训练场恢复了它如同战场般的风采,不是打仗胜似打仗的较量拉开了帷幕。随着阅兵训练的深入,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每周都要进行单兵、排面以及方队的考核,训练压力很大,身体和心理都是在超负荷运行,两条腿半夜抽筋疼到流泪都是经常的事。

七八月份是北京天气最热的时候,也是我们训练最煎熬的时候,地表温度达到五十多度,就算是雨天,每天都是汗水浸透全身,一天下来至少要换四套衣服,用阅兵场上的话说就是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1800毫升的水杯,一天要喝上七杯以上。最难受的是在方队进行分列式训练的时候,一趟下来感觉就要快中暑,比中暑更可怕的就是发烧,只要发烧就是隔离,三天起步。中间我发烧了,退烧后,我马上归队训练。我不能下,就是练废了,我也要坚持走上天安门。

十月一日凌晨五点,长安街已然十分热闹,当我们下车时,我再也无法掩饰内心十足的光荣感和深深的使命感,天安门我来了我终于来了!九点钟开始站立,十点钟庆祝大会正式开始,在那时我没有紧张,甚至还有一点激动,心里想一定要把动作做好,把最佳的状态展现出来。主席讲话后宣布阅兵开始,当检阅的号角声响起,将军领队下达敬礼口令的同时,我向右摆头同时握枪敬礼,目光刚好与主席对视,主席问候我们“同志们辛苦了”,我们用尽全身力气齐声回答道“为人民服务”,答词声震耳欲聋,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党、对人民的绝对忠诚。而后,分列式进行曲应声响起,所有徒步方队以整齐的步伐调整队形,浩荡的方队依次通过天安门,接受主席的检阅,铿锵有力的步伐响彻整个天安门广场,我们沿着长安街向前行进,而后转进石碑胡同撤离,路两边的当地群众为我们鼓掌、呐喊,记得有一位老大爷喊了一句“小伙子,祖国有你们,我们就放心了”。听到这句话,我明白七个月的艰苦训练,付出了数不尽的汗水、血水,在这一天,我们完美的呈现了一场盛世的大阅兵,接受了主席的检阅,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三年两阅,亮相即精彩,出场即震撼,这就是我的阅兵故事,一个充满心酸、汗水、伤痛的故事;一个充满荣誉、收获、喜悦的故事。

这就是我当兵四年来的成长经历,部队教会了我不畏艰苦、默默奉献、认真细致,我收获了荣誉,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让我们矢志强军报国,书写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