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1年秋季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实务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07:33浏览次数:

       
开班典礼
       
重温辅导员誓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辅导员合影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9月1日起,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学工处全体人员,各学院书记,全校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参加了开班仪式和培训。学工处处长秦戟主持开班仪式,副校长钟立作动员讲话。

钟立首先向长期坚守在学生管理第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和学工干部表示感谢和慰问,并要求,新任兼职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岗位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性;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履职尽责,做一名学院认可、学生和家长满意的合格辅导员,要通过此次培训,大家达到思想上有收获、素质上有提高、作风上有改进、能力上有增强的目的。秦戟介绍了此次业务培训的具体安排,要求班主任和辅导员高度重视、抓住机会、认真学习;希望通过培训,新进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能够加快角色转变,尽快适应新岗位要求。

本次培训时间安排充分,培训内容充实。首先,钟立副校长围绕“疫情防控下学生工作的开展”为主题做分享。要求全体学工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切实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和纪律规定,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学工处处长秦戟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提升”为主题展开培训,论述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重点工作,同时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与教育管理相结合。随后,信息中心主任侯文平就“智慧学工”系统实务操作做了专题讲座,学工处副处长龙绍军就新生报到流程、入学教育安排、疫情防控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布置。最后,省委党校冯占民博士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组织安排,通过不同专题的培训,从疫情防控下学生工作的开展,到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提升具体讲解,多方位、多角度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指向明确,对辅导员、班主任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对有效推进学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具有重要作用。